學校現況

一、學校現況

本校坐落於宜蘭市女中路,創立於民國58年,為宜蘭市配合九年國教之第三所國中,成立至今已達50年之歷史。早期校園,因地處低窪,到處荒煙蔓草,榛莽荒穢,幸賴全體師生同心協力,胼手胝足拓建;如今,校舍整潔美觀、美輪美奐,已成為學子課讀之樂土。

本校草創之始,僅有學生八班,59年再增八班,60年又增八班,共計二十四班。104年8月成立體育班,至目前增為三十七班,全校學生984人,教職員約100人。目前校舍建築有普通教室三十七間、專科教室、教學大樓、行政大樓、學生活動中心、圖書館各一棟,運動場一座,其他如教學器材及各項教學設備均已具規模,足可供各科單元教學之需要。

學校歷經馮博文校長、楊治宋校長、林文雄校長、張長賢校長、羅英豪校長、連志峰校長及林志全校長,對校務發展殫精竭慮,承先啟後,讓學校校園景觀逐步脫胎換骨、教學環境及設備更臻於現代化,並重視學生五育均衡發展,對外比賽屢獲佳績,深受地方人士肯定與讚賞。106年8月林琦瑄女士就任為本校校長,秉持「帶好每一位學生」的教育理念,建立一個服務、績效、彈性、創新的優質團隊,並有效結合社區各項資源,持續拓展學校特色與課程行動方案,全面提升教學品質與行政效能而努力不懈,為樹立學生良好讀書風氣與培養健全人格適性發展而向前邁進。

學校成立至今,承蒙地方人士熱心支持,以及全校師生之通力合作,無論校務之推行或校外之競賽,均能全力以赴,爭取優良成績。

如今基礎已定,未來發展有賴進一步之擴充.相信在最短時日內必能使本校成為一所美侖美奐之學府,以達盡善盡美之境地。

 

二、地理環境

(一) 地理位置:週邊與黎明國小、宜蘭高商、郵局、果菜市場及商業區為鄰。

(二) 校址:宜蘭市女中路一段100號。

(三) 校地面積:本校校地面積為三.○七公頃,現使用面積為二.三五九六公頃,尚有○.五○八公頃預定地尚待徵收。

(四) 社區概況:

  1. 學區內有黎明國小、宜蘭高商,自民國八十年起配合都市發展計畫,將宜蘭市東區禁建解除後,本區大樓住宅區大量興建使得社區發展迅速。
  2. 社區內家長職業多為從事工、商及軍公教人員。家長及社區人士關心校務與日俱增。

 

三、校風特色

(一) 教師樂於教學,學生素質提升:

秉持教育理念,匯聚全體同仁之力量,發揮教育專業精神,確實執行教學正常化,以五育均衡為職志,並提昇國民教育品質。

以「勤讀書、守秩序、愛整潔、有禮貌」四大生活目標規範,加強學生生活教育,學生都能循規蹈矩,恪守校規。

教師平均年齡36歲,專注教學充滿活力,激發學生學習熱忱,頗受家長肯定。

(二) 校園規劃完善,發揮境教功能:

依據學校師生需求,妥善規劃校園,執行改建,使校園成為人性化教學環境,以發揮境教功能。校園綠意盎然,處處充滿生機,尤以亮麗的榕園景觀,深受全體師生及社區人士讚賞。

本校各班教室均配備新穎的視聽設備,並設有全校主控室設備,期使教學多元化、多樣化,另開闢電腦教室充實網路作業系統,並正完成校務行政網連線,朝向資訊化環境邁進。

校園佈置配合學生學習。如各學習領域公告欄、詩詞欣賞、裝置藝術等。

(三) 結合社會資源,協助學校發展:

歷屆家長會及地方士紳等,均熱心協助校務推展,除了無形的提供意見與解決糾紛之外,還有有形的提供多項獎學金及成立「文教基金會」,鼓勵學生力爭上游,及提振全體教職員工服務士氣,其功不可沒。

社區專業人士參與社團指導,充實學生多元學習內涵。

家長會成立志工團、家長成長讀書會、親職講座,提升家長教育知能。

(四) 師生和諧融洽,形成溫馨校風:

本校師資整齊優良,為一年青有活力的教學團隊,並富有教育專業精神與素養;學生循規蹈矩,溫文有禮。師生均有責任心與榮譽感,自然形成團結溫馨的校風。

學校組織健全,氣氛融洽,各單位與成員間溝通無礙,教師會並舉辦各樣活動,積極扮演潤滑角色,使本校猶如一和樂的家庭。

重視學生生活與品德教育,教師盡心負責,並與家長保持聯繫,以致社區人士對本校口碑甚佳。

 

 

 

☆ 學校願景與目標

教導孩子學會成為一個幸福的人,讓孩子們能有更寬廣的視野以及更大的格局來看待自己、對待別人才是教育的核心價值。

學校的使命是幫助每一位學生獲得發展,著眼於每一位學生潛能的開發和特長的發揮,並?其終生的幸福打好基礎。因此,學校應該是師生實現生命意義的地方,是師生展示才華的地方,是校長、教師、學生追求幸福的地方。

營造一個「幸福的學園」,期待全體師生都能有效學習、健康成長、樂觀自信、快樂生活,正呼應了這樣的需求與價值。也唯有具備開闊的胸襟、正確的價值觀、獨立的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以及敏銳的感受力與無比的自信心,才能厚植幸福的能量,在新世紀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。

因此,學校教育應該為學生的一生幸福作必要的準備,使學生在其今後的生活中認識幸福、把握幸福、追求幸福、創造幸福、享受幸福。

 

一、『幸福的學園』:

(一) 充滿善意的所在

互動和諧、綠意盎然、快樂學習,

讓還沒進來的孩子心生嚮往有所期待。

(二) 活動熱絡的所在

教學活潑、充滿智慧、有效學習,

讓已進來的孩子能有豐富的愉悅與感動。

(三) 傳承歷史的所在

優良校風、文化傳承、優勢學習,

讓離開的孩子帶走應具有的能力,留下美好的回憶與眷念。

 

二、學校願景:

從學校現況與條件的分析,在「立足中華優勢,邁向卓越」的前提下,提出『健康、成長、快樂、感恩』的學校目標,並結合行政、教師、學生、環境、社區等五大支柱同心協力,實為策勵中華國中成為一所「幸福的學園」的願景。

在這個幸福的學園中,我們期待所有中華人都具備著:

快樂成長、正向樂觀,擁有健康自信的活力健康氣魄。

標竿學習、激發潛能,開展有效學習的卓越成長智能。

團隊合作、解決問題,培養互助合群的和諧快樂效能。

相互扶持、彼此關懷,營造尊重關懷的人文感恩氣質。

 

三、學校教育目標:

培育「活力健康、卓越成長、和諧快樂、人文感恩」的青少年。

 

☆ 學校辦學理念與方向

一、辦學理念:

讓才能出眾的孩子,有盡情揮灑的舞台。

讓擁有夢想的孩子,有築夢踏實的智慧。

讓表現乖巧的孩子,有健康成長的空間。

讓走的艱辛的孩子,有邊緣戰鬥的能力。

 

二、辦學方向:

依據學校情境SWOTS分析、學校願景及辦學理念,學校辦學包含兩大方向與六大教育主軸,並期待全體師生朝此邁進。

快樂感恩 - 人文和諧的中華~~~

(一)團隊合作的特色教育:協助學生養成應具有民主素養,包容不同意見,平等對待他人與各族群、尊重生命、積極主動關懷社會,並遵守法治與團體規範,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
(二)正向樂觀的生命教育:培養學生具有正向的人生觀,能夠以積極、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各項問題,這樣的信念與態度,可以支持他經歷生命的起伏歷練而不墜,而且還能從容悠遊,並將生活視為享受。

(三)彩繪人生的藝術教育:提升學生的文化藝術素養,以豐富學生的觀察力、想像力、創造力、審美觀,並為他們提供多元優質藝術生活課程,美化人生品味。

 

健康成長 - 卓越活力的中華~~~

(一)有效學習的課程教育:協助學生瞭解並發展其個人潛力,配合其資質、秉性、不同的學習速度,並做最有效的學習。期以培養學生擁有快樂學習、終身學習樂趣。

(二)開放多元的語文教育:語文是溝通、互動的關鍵能力,多認識一種語言就多認識一個世界。因此,讓國語文學習更為紮實,讓英文學習更加強化,讓母語文化更為珍惜,是學校教育所重視的。

(三)世界接軌的資訊教育:讓學生具備資訊教育的內涵及語文教育的精神,協助學生透過網際網路與世界接軌,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。

跳至工具列